WeBike電動輔助自行車

 

e-Team 5.0 聯盟3日,在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的號召下正式成立,該聯盟成立目的希望藉由電動輔助自行車 (E-Bike),翻轉台灣自行車產業鏈,再創產業新價值。由產學攜手創立,草創會員陣容堅強,包含:愛地雅工業、愛爾蘭商速聯公司、寰程科技、台灣微軟、中華電信、聯發科技、燿華電子、云碩科技、雙魚創投等;學術界則有中興大學、東海大學與成功大學技術資源的投入,台灣商業聯合總會並扮演積極協助與推動的角色。

目前執行科技部SwiCity E-Bike計畫的中興大學林寬鋸特聘教授表示,電動輔助自行車 (E-Bike) 驅動以「人」為本的最後一哩路,塑造低碳、健康、智慧的綠色城市,是科技部社會需求跨領域整合計畫的發展亮點。在數位科技轉型中,台灣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創新附加價值融合三大技術:「智慧電控系統」、「物聯網」與「區塊鏈」。過去三年,電動輔助自行車的銷售總量以36%年增率成長,預計到2030年,E-Bike 市場將突破1300萬台規模,所帶動的市值超過1兆台幣。毫無疑問,未來10年,台灣電動輔助自行車產業鏈將在5G物聯網中扮演產業升級的重要指標。因此,e-Team 5.0聯盟將優先整合車體與電控系統套件(電池+馬達+控制器+物聯網)的供應鏈團隊,並以提升台灣自行車產業競爭力,再創全球制高點為終極目標。

曾經參與台灣自行車協進會A-Team計畫的愛爾蘭商速聯公司游聰進執行總監表示,SRAM公司成立的目的是相信自行車的力量,設計並製造自行車零組件來積極推動騎車文化符合SwiCity計畫塑造低碳、健康、智慧的綠色城市的目標。而近年來全球E-Bike在市場需求面大增現況下,致使得中低規模品牌商缺乏電動輔助自行車的供給面,因此認為現在是時機成熟、市場成長動能強大,是台灣自行車產業升級的最佳時機。WeBike 執行策略將結合學界專家智庫共同研發E-Bike與AIoT的前瞻技術。首先著重在兩大主軸技術的開鍵專利佈局、相關産業鏈標準整合及AI人才培育。再融合微軟公司Azure Sphere所鍵結之聯發科技4G、5G的MCU晶片,輔助E-Bike MIT達到符合歐盟通訊標準規範協定及資安防護(GDPR),提供全方位的雲端服務平台。

e-Team 5.0 最終以開發WeBike MIT品牌做出發點,從台灣出發布局全球市場,希望能為台灣產業創造WeBike群聚效應、提供全方位的雲端服務平台、物聯網晶片的高標通訊規範、資安防護與區塊鏈碳足跡應用。透過產業鏈的整合,結合台灣ICT晶片優勢,從傳統產業中求新求變,找到高附加價值的雲端技術,透過區塊鏈背書的生產履歷與智慧合約,保障終端消費者的權益。